在濟源市承留鎮東官橋村,有一位人人稱贊的好媳婦:公爹說“七個兒女不如這一個兒媳”;小叔子說沒嫂子連媳婦兒都娶不上;照顧腦癱女兒二十年多年,鄰居說“這個媽當得不容易”。她叫陳梅花,人如其名,這位朴實的農村婦女,內心深處卻有著梅花般的錚錚傲骨,她用豁達的心胸和積極的心態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。
  3月8日,東方今報記者走近陳梅花,走進她身邊的人,感受她動人的點點滴滴。□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張靜
  通訊員 陳冰穎/文圖
  ●公爹眼中的好兒媳:“七個兒女不如這一個兒媳”
  陳梅花的公爹因為早年喪偶,七個孩子很小的時候就沒了母親,公爹靠著撿破爛,既當爹又當媽把幾個孩子拉扯大,家徒四壁,生活極度貧困。1989年她嫁入李家,靠著勤勞的雙手讓這個家的生活大大改觀。她來之前,幾個孩子從沒穿過新衣服,都是公爹收回來的舊衣服,一件衣服也是大的穿完小的穿。自從梅花嫁過來後,一家近十口人的衣服鞋子全是她一個人做,她的手凍出一道道裂縫,孩子們卻再也沒挨過凍。
  除了幫公爹撿廢品,陳梅花還獨自承擔起了家務和地里的農活,抽空賣丸子補貼家用。2008年,公爹在路上遭遇車禍,雙腿被撞骨折,整整一個多月,梅花沒日沒夜地守在醫院里,伺候著喂水喂飯,換洗被褥床單。
  記者到來的前一天,陳梅花和家人都有些感冒,看公爹咳嗽得厲害,她找來鄰居幫忙照看女兒,自己騎著三輪車帶公爹到鎮上醫院看病。陳梅花說,公爹年紀大了,生了病不像年輕人,耽擱不起。
  一晃二十多年了,老人說他脾氣不好但梅花從來不計較,也沒抱怨過啥,村裡的老人都是在兒子家輪流著住,但她卻從來沒說過這些話。老人也習慣了被她照顧,所以這麼多年一直跟隨梅花兩口子生活。“有時候閨女們來看我,她也從不讓大家幫我做飯、洗衣服”,真是“七個兒女都不如這一個兒媳婦好”。
  ●小叔子眼中的好嫂子:“沒她我就娶不上媳婦兒”
  都說“沒媽的孩子像根草”,小叔子李東方說:“我媽過世得早,兄妹幾個都像野孩子,自從大嫂嫁到我們家,突然感覺這個家像個家了,回到家有熱乎飯吃,逢年過節還有新衣服穿,以前最難過的是冬天,現在穿上大嫂做的棉襖也就不冷了。”
  因為嚴重營養不良,以前的李東方顯得很瘦小,但是梅花每天給兄妹幾個變著花樣做飯吃,李東方的個頭也猛竄了不少。
  後來李東方到了該結婚的年紀,家境不好就不好找媳婦兒,好不容易找了個女朋友,訂婚的時候,對方娘家人卻看上了梅花兩口子新蓋的房子,並說沒有新房就不結婚。當時李東方就蒙了,因為他知道這個房子是哥哥和嫂子靠著撿破爛、喂豬、種地一點一點攢錢蓋起來的,怎麼可能隨隨便便讓給他。
  讓李東方沒想到的是,梅花聽說事情的經過,竟然同意了!“我看到她偷偷躲在屋裡抹眼淚,畢竟那是自己辛苦蓋起來的房子,說忍心那是假話,但她對我哥說,要是因為房子讓我娶不到媳婦兒,她一輩子都不能原諒自己。”李東方說,“在大家面前大嫂總是那麼堅強,她還對我說,在哪兒都是一樣住,況且咱爸也需要人照顧,讓我們兩個不用操心老人。”
  現在李東方兩口子對待大嫂也如母親般敬重,妯娌關係處理得非常好。李東方的兩個孩子也很喜歡伯母,沒事就喜歡來這裡圍著陳梅花轉。
  ●村民眼中的好母親:“這個女人真不容易”
  鄰居張大娘說她是看著梅花女兒一點點長這麼大的。陳梅花來家第二年生下女兒,出生時孩子乖巧可愛,沒想到幾天里卻生了場病,又加上孩子有些早產,治療不當竟然造成了腦癱。女兒生活無法自理,便成了她的牽絆,走哪兒都得“拴褲腰帶”上。
  孩子小的時候不少街坊鄰居都勸過陳梅花,不如給她另尋出路,送到福利院或者乾脆扔掉,每聽到誰說這話陳梅花就得跟他急,久而久之,大家也不再提。她每天都耐心地給孩子穿衣服,洗漱,喂她吃飯,哄她睡覺,女兒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揪著她頭髮亂哭亂打,她也沒說過一聲苦,總是笑著說,“誰讓孩子托生在咱家,只要我活著一天,女兒就是我的寶貝”。
  上天總是公平的,後來梅花生了個兒子,兒子也很爭氣,考上了大學,這是讓梅花最欣慰的事情。但是兒子念大學每年需要至少兩萬元的花費,對她來說壓力頗大。陳梅花卻很堅決,她說自己沒有文化,一定得讓兒子有出息,砸鍋賣鐵也得供兒子上大學。因為照顧女兒和公爹,她不能打工掙錢,就每天帶著爺孫倆到處跑著撿點廢品賣錢,“這個女人真不容易。”張大娘說。
  “今年過年梅花的兒子沒回來,據說去上海打工了,決定自己打工掙生活費。之後兒子又寄回來500元,說掙的第一份工資一定得先給媽,其他的他存起來當學費。”張大娘說,“梅花給我講的時候眼淚都出來了,說兒子會掙錢了,知道心疼她了,我聽了之後也很替她高興。”
  ●陳梅花的幸福:只要一家人不生氣
  陳梅花說她很小的時候就失去雙親,所以從沒盡過做女兒的義務。公爹也是孤兒,後來又經歷了中年喪偶,人生是不幸的,她必須盡自己的能力去孝敬他,不想讓老人的晚年留任何遺憾。
  她說最初把新房子讓給小叔子時,心裡也難過了很久,但是後來她想明白了,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的不生氣,這就是最大的幸福。況且真因為房子影響了小叔子的終身大事,她心裡定會難受一輩子。
  說起照顧女兒,陳梅花說那更是她應盡的義務,她說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愛心人士還會領養不是自己的孩子百般呵護,更何況這是她親生的孩子,不管女兒是啥情況,對她來說都是天使!
  採訪最後,一向堅強的陳梅花卻哽咽了,因為自己年齡的不斷增大,照顧女兒她比從前吃力了許多,要是以後她老了,不知道誰能代替她照顧女兒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“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,這就是幸福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53ok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